无效伪装02

路上的风似乎一夜之间变得凛冽起来,街道两旁树上的枝桠虽然尚有残叶,却几近于无了。秋风淘气,直往人衣领里钻,激得蔡徐坤打了一个喷嚏。蔡徐坤裹了裹身上的皮衣夹克,快步走进大楼。

第五次,这是他第五次找张艺兴。张艺兴又是以有应酬为由推脱。蔡徐坤本来没有多想请客,原想着象征性地说几次,再被拒绝就作罢。可连着三次被用同样的理由拒绝,再迟顿也该发现张艺兴不想见自己了。

那他就不能轻易放弃了。 


透过办公室的窗户,蔡徐坤看到张艺兴正在翻看一本很厚的案卷材料,戴着眼镜,一丝不苟的样子使他素来温和的气质平添了几分严肃。

对蔡徐坤的来访,小秘书早已见怪不怪,照例请蔡徐坤去会客室等,蔡徐坤却没有移动,就那么看着办公室的人,张艺兴似有所觉,突然抬起了头,蔡徐坤抬手当作打招呼,并用口型询问“今天呢”,张艺兴看懂了,并且摇了摇头。

蔡徐坤索性直接走进办公室,质问:“张老板,您知道今天星期几的吧?我上大学以来第一次过这么清楚,今天星期五啊!你们不放假的吗?!”

张艺兴骤然被质问,一时哑然,过了会儿才说:“真的要道谢?”

蔡徐坤几乎气笑了,“合着你觉得我一星期往这儿跑五次就是做做样子?”(虽然开始确实是这么想的)

张艺兴不置可否,说:“下班开着车跟我走。”

蔡徐坤这才满意,甩着车钥匙就坐在了沙发上。


张艺兴下班后,蔡徐坤和张艺兴一起到了停车场,待张艺兴开上车,蔡徐坤随之开出停车场。

看着沿途的景色越来越熟悉,蔡徐坤忍无可忍,将车靠边停下后,打通了张艺兴的电话,咬牙切齿地一字一顿道:“你是要把我带回我家吗?”

张艺兴瞥了他一眼,道“我家也在这个小区。”

蔡徐坤愣住了,以前只知道张艺兴总是去他家拜访,他倒真不清楚张艺兴家在哪里。不对啊,如果是一个小区,他们怎么从来没碰到过?!

直到被张艺兴带到一扇门前,并亲眼看到张艺兴掏出钥匙打开门,蔡徐坤才相信了张艺兴的话。

张艺兴边开门边解释,“连着吃了四天外面的饭,不想再吃了,可以陪我吃点家常饭吗?”

用的是疑问句,却已经把蔡徐坤带进了家里。

蔡徐坤刚要迈步进门,却突然顿住,半晌又手足无措起来,说:“可我、不、不会做饭啊。”

看着蔡徐坤窘迫的样子,张艺兴没忍住轻笑了一声,整个人越发放松了起来,“我做,你吃。”

蔡徐坤这才敢真正走进来。

张艺兴说“简单做点”,最终却做了三菜一汤,辣椒炒肉,西红柿炒蛋,蒜蓉西兰花和水果羹。

看到辣椒炒肉的蔡徐坤眼睛都亮了一下,转头问张艺兴:“你也喜欢吃辣椒炒肉啊?”

蔡徐坤的眼睛生得极为漂亮,欣喜地盯着人看时像黑葡萄似的,眼睛里闪着光。

张艺兴不自在地移开眼,点头道:“嗯。”

张艺兴的手艺很好,饭菜色香俱佳,但就餐气氛却有些沉闷。

张艺兴看起来温和有礼八面玲珑,蔡徐坤和他吃饭时却发现他极其沉默,若不是蔡徐坤讲了几件学校的趣事都得到了张艺兴的简单回应,蔡徐坤几乎以为自己惹他不高兴了。

吃饱喝足,蔡徐坤问:“所以,你希望我怎么道谢?”

张艺兴看起来有些不解,回答道:“陪我吃饭。”

蔡徐坤:……不是很懂你们成年人。

 

冬天来得很快,城市里的季节不那么分明,却还是可以从枯败的草木里看到一些萧索。

立冬的这天,张艺兴的团队刚好忙完一个案子,他罕见地得以下午六点就回到家。

健身完洗了个澡,张艺兴在厨房巡视一番,打算晚上吃饺子。和好面团后,时间还早,他决定出门买点新鲜的食材。


路过蔡徐坤家时,张艺兴随意地瞥了一眼,竟然就看见了在自家门口踯躅的蔡徐坤,蔡徐坤穿着米白色的卫衣,灰色运动裤和白色运动鞋,刘海也放了下来,又是初见时那副乖巧的装扮。

张艺兴多看了两眼,原本不想出声,却不知想到什么,开口叫了声:“小坤。”

蔡徐坤应声抬头,望过来时眼睛里还带着欣喜,看清是张艺兴后显见地有些失望,张艺兴察觉了蔡徐坤情绪的转变,暗自后悔冲动之下开口,却还是往下说道:“怎么不回家?”

蔡徐坤张嘴“啊”了一句,没有回答。而是转而问张艺兴,“你要去哪儿啊?”说完似乎觉得不太礼貌,别扭地加了一句,“……艺兴哥。”

张艺兴则显得格外从容,说:“打算去买点肉和菜,回来做饺子。”

蔡徐坤又“啊”了一声,竟抬腿向张艺兴走来。说:“那我陪你去吧。”

张艺兴微微震惊,心想:那倒也不必。

但张艺兴到底没有开口拒绝,他知道拒绝也没用。


蔡徐坤安静地跟在张艺兴身后,似是觉得冷了,兀自把卫衣的帽子戴了起来,双手揣到了裤子兜里,微微瑟缩着跟着张艺兴向超市走去。说是“陪”,却并没有太大的存在感。

两人来到超市,张艺兴选好了白菜和肉,转身问蔡徐坤,想吃什么馅的饺子。蔡徐坤疑惑地看张艺兴,没有出声,似乎不明白这有什么关系。张艺兴觉得这位少爷可能是冻傻了,解释道:“我回去做饺子,你是不是没带家里钥匙,可以和我一起吃。”

蔡徐坤还是怔愣着,半晌说:“哦……是没带……对,没带钥匙。谢谢艺兴哥。”低头看了看购物车里张艺兴买好的白菜和猪肉,接着说道:“猪肉白菜饺子可以的。”

张艺兴点点头,转身走向了收银台,蔡徐坤跟了上去。

回到家,张艺兴利索地换好家居服,戴上围裙,去到厨房做准备。蔡徐坤站在门口,像是第一次那样不知所措,他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就跟着进来了,他们……又不熟。

张艺兴抬眼看见蔡徐坤站在门口没有动作,出声催促:“小坤,鞋柜里有拖鞋,换了以后去洗手,来帮忙。”蔡徐坤点点头,按着张艺兴的指示换鞋以后去洗了手,站到张艺兴身边,问:“艺兴哥,我能做什么?”张艺兴朝着切好的小面团抬了抬下巴,说:“擀饺子皮吧,我很快切完了。”

蔡徐坤看起来就是没做过家务的人,但是实操后张艺兴才确认了这一点。

在蔡徐坤把第五个小面团擀破后,张艺兴无奈地推开蔡徐坤,说:“要不你去开水吧,我很快包好。”蔡徐坤抿抿嘴,说:“抱歉。我没擀过饺子皮。张艺兴揶揄道:“嗯,看出来了。”

蔡徐坤没再说话,去拿锅。看着蔡徐坤拿起煲汤锅就往炉灶上放,张艺兴顾不得手上还沾着面粉,忙去阻止。抓住蔡徐坤端着锅的手,张艺兴说:“煮饺子,要用平底锅的。”蔡徐坤对自己的“无知”很快释然了,点头“哦”了一声,问,那用哪个锅。张艺兴弯腰拿出平底锅递给蔡徐坤,“倒多半的水就好,不要太满。”蔡徐坤点头,按着张艺兴的指示动作起来。

虽然过程不太顺利,但两人到底赶在九点吃上了饺子。

面对面坐着,张艺兴又是沉默无言。蔡徐坤道:“艺兴哥,立冬快乐。”张艺兴抬头看了蔡徐坤一眼,点点头笑:“立冬快乐。”

两人着实不算相熟,但是如今面对面享用晚餐时,气氛又没有丝毫尴尬,反而有种说不出的和谐温馨。

蔡徐坤没再说话,心里却确信了,张艺兴就是个孤独的成年人。




未完待续


评论(3)
热度(3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